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TED演講:Richard St. John 談成功的 8 個祕訣(含文稿)




這是TED於2005年的演講,繁中影片連結在此,
比起其他一些冠冕堂皇的成功課程或演講,如果你有那麼一丁點的空閒時間真的建議點閱一下!因為:
1.它很短(掐頭去尾差不多剛好三分鐘整)
2.不八股
3.投影片做的很棒
如果你想自我提升,或是想練習簡報能力,或想看看投影片要怎麼做才會吸引別人,都很適合欣賞。
如果您沒空或不能點閱影片連結,底下也有我謄打的中文內容,
基本上參考原譯者Bill Hsiung的文字並修正並新增一些語氣、翻譯和延伸閱讀的部份。


---------------------------正文開始----------------------------

這原來是為高中生準備的兩小時演講,現在精簡成三分鐘。
一切都得從我搭機來參加TED的那天說起。那是在七年前,在機上我隔壁坐了一個高中生、一個青少年。她家很窮,不過她希望這輩子能有所成就。於是就問我一個簡單的問題,她問:怎樣才能成功?
我感覺好糟糕,因為我說不出個好答案。最後我下了飛機,到了TED會場。
突然想到,老天!這個地方滿是成功的人!為什麼不問問他們成功的秘訣?然後再告訴孩子們呢?
經過7年共500次訪談後,我將告訴大家真正的成功之道,並以成功的TED-ster為例子。
第一項就是「熱情」。 汽車設計師費曼‧湯瑪斯*1曾說:熱情就是我的動力。TED-star


做事絕非出於「利」,而是出於熱愛。

凱若‧柯麗塔*2說:我願意付錢讓別人做我的工作(注:就像你拿著漫畫借給你的三五好友只為跟他們分享其中的樂趣一樣)。


有趣的是,出於熱愛做的事,一定會獲利。


第二項是「努力」!媒體大亨梅鐸*3告訴我:「全靠努力。無事可輕鬆獲得。不過,我從中得到許多樂趣」。 他說了「樂趣」嗎?梅鐸?沒錯!TED-ster從工作中得到樂趣,而且他們非常努力;我發現,他們不是工作狂而是「工作玩家」。


第三項是「成為高手」!電玩開發高手艾力克斯‧嘉登*4說:要成功,先得立定目標。然後讓自己成為頂尖者。

一切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第四為「專注」!製片諾曼‧喬森*5跟我說:我認為一切都跟能專注在一件事上有關。(就像那句老話:時間像是一張網,撒在哪裡,哪裡就會成功。)


第五為「自我突破」!劇場美術設計師大衛‧高羅*6說:對自己狠一點!體能上、心智上、都必須不斷的突破再突破。要狠下心克服害羞跟自我懷疑。 演員歌蒂‧韓*7說:我向來一直在克服自我懷疑,像是我不夠好、不夠聰明、我不覺得自己會成功之類的負面思考。而時時狠下心逼自己並不容易,這時你就需要一個很會督促人的老媽子~像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8就爆料說道:我媽超會唸的!


六、「服務」!醫生作家薛文‧諾藍*9說:我有幸能當醫生為大家服務。很多孩子們跟我說想成為百萬富翁,我回答他們的第一句話就是:OK!但你不能只服務自己。你必須先為別人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富有。


七、「想法」!TED-ster比爾‧蓋茲*10說:我有個想法。想創立世界第一個微電腦軟體公司。我覺得那是個非常棒的想法。 而創意靈感的產生沒有捷徑,就是做這些非常簡單的事。正如投影片上的建議:聆聽、觀察、保持好奇心、時常提問、解決問題、與人交流、堅持到底。(Listen Observe,Be Curious,Ask Questions,Problem Solve,Make Connections)


最後是「毅力」!軟體商喬‧庫斯*11說:有毅力才會成功。即使失敗,也要有毅力撐過去。要有毅力撐過爛事(CRAP)!也就是幹譙(Criticism),打槍(Rejection),小人(Assholes)與壓力(Pressure)。


所以,這個大哉問的答案非常簡單。不是花四千美元參加TED演講,要不就得做到這八點,而且我保證這八點就是邁向成功的原則。謝謝所有參與訪談的TED-ster!



*1 費曼‧湯瑪斯(Freeman Thomas),任職於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公司。
相關網頁

*2 凱若‧柯麗塔(Carol Coletta),致力於研究智慧都市,於CEOs擔任總裁兼執行長。
相關網頁

*3 梅鐸(Rupert Murdoch)澳大利亞出生的美國媒體巨擘。
相關網頁
另注:形容梅鐸的原文為Big Cheese。
為啥要叫Big Cheese?

*4 艾力克斯‧嘉登(Alex Garden),和
Luke Moloney在1997年於加拿大創辦遺跡娛樂戰鎚英雄連隊為該公司知名遊戲。相關網頁

*5 諾曼‧喬森(Norman Jewison)身兼電影導演、製片、演員等。
相關網頁

*6 大衛‧高羅(David Gallo),同時也是深海探險家,致力於深潛探勘。
相關網頁

*7 歌蒂‧韓(Goldie Hawn)也身兼導演、製片。
相關網頁

*8 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知名作品為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
相關網頁

*9 薛文‧諾藍(Sherwin Nuland),美國外科醫生、作家、教授醫學史、倡導醫學倫理。
相關網頁
*10 比爾‧蓋茲(Bill Gates),透過Windows作業系統雄霸一方,今年(2010年)總資產為530億美元。
相關網頁
*11 喬‧庫斯(Joe Kraus)創立JotSpot ,一個提供企業級社交軟體的軟體公司;該公司為Goolge協作平台的前身。
相關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