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電玩]洞窟物語 - 一個男子漢花費五年獨立打造的電腦遊戲!

約莫九月初才灌VeryCD的我(真慢!)偶然之間在上面發現這個遊戲...
該遊戲標榜不需安裝、隨開即玩、檔案極小;
很多小遊戲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但是VeryCD上面的介紹卻是極力推薦:
「史上最優秀的免費遊戲!」「這個遊戲支援鍵盤或手把曾經獲得2004年度最佳獨立遊戲第一名!」
「多重路線結局!」 姑且抱持著當做被騙玩玩看不好玩就砍掉的心態下載開啟...

雖然畫面只是簡單的像素拼湊而成 但簡直驚為天人!


洞窟物語(Cave Story)這款遊戲的類型為標準的2D橫向捲軸遊戲,即使和橫向捲軸的霸者:SFC的超級銀河戰士跟惡魔城系列遊戲(個人尤其喜愛PS的惡魔城X 月下的夜想曲)也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正如許多的介紹和推薦文所言動作感相當的流暢,一些物理動態的設定如跳躍、射擊、敵人的動作等也都相當的合理而不會讓人有煩悶感,也如同Nicalis公司遊戲製作人Tyrone Rodriguez飛了18個小時親赴遊戲作者Pixel(Daisuke Amaya)於日本京都的居處所做的影像訪問後續訪談中所載:
Q:"超級銀河戰士或多或少有帶給你一些靈感於洞窟物語之中嗎?"(Is Metroid a big or small inspiration for Cave Story?)
A:"我相信它帶給我了相當強烈的靈感 ...其中帶給我最大的將會是銀河戰士。跟其他遊戲比起來,我愛銀河戰士(尤其是超任版的超級銀河戰士)。[I believe it was a very strong inspiration...Among those the one of the biggest would be Metroid.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 love Metroid (especially the SNES Super Metroid)].

一款好的遊戲操作性和故事性皆必須兼備,而洞窟物語的故事從主角於一個洞窟深處甦醒開始,
透過探索洞窟後續漸漸了解自己身處於一個神祕的浮空島嶼裡,並且發現有一群不屬於這裡的人們想要利用神祕的咪咪卡族來佔領全世界;主人公了解了自己的處境,開始行動...。雖說這是個不到1MB的遊戲(是的 約莫8~900KB 不等 視語言而定)卻居然還包含了三種不同的結局,讓美國阿宅們熱血沸騰!!!甚至還有熱血的粉絲為這款遊戲製作了致敬網頁(英)內含很多寶物!!不但收錄了各大OS版本皆適用的遊戲外還有很多作者以往所製作的其他遊戲!!連爆機檔都有!!

另外這款遊戲的角色設定和音樂也是一大特點,從作者以往所繪製的圖片與音樂可以看出來作者對於這兩塊領域皆有一定水準,也因此更加充實了遊戲本身。


而值得一提的是洞窟物語這款遊戲和前面所提的Nicalis這家遊戲公司合作,於2010年3月登上了WiiWare平台(Wii的網路付費下載程式),更新了畫面與劇情後成為了正式的軟體!!在此也恭喜Daisuke Amaya這個男子漢把自己的夢想昇華到另一個境界!


我只好以享受他的音樂與劇情後以把它全破的方式向這款遊戲致敬阿~



最近才找到繁中版本的遊戲...害我還要把XP的語言設定切換到簡中才能玩...真是傻了...


洞窟物語 - 繁中介紹網站(含遊戲、攻略下載)


維基百科 - 洞窟物語(英)


有興趣的碰友們可以看看作者的影像訪問(英)與後續訪談(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